县级分站

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田家庵区“四举措”破解流动离退休党员管理难题

田家庵区“四举措”破解流动离退休党员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量:    来源:田家庵区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人员流动逐渐活跃,给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带来新的难题。淮南市田家庵区通过补齐联系服务短板、强化组织管理等手段,逐步破解流动离退休党员流动管理难问题。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坚持服务为先,强化对流动离退休党员的关心关爱,基层党组织要全力做好联系对接,及时掌握党员的联系方式、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等详细信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服务保障。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针对流动党员管理开设专门课程,加大对村(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使基层党务干部愿干能干会干。

分级分类做好管理。突出精细化管理,村(社区)党组织要综合考量年龄、职业和地缘等因素,组建离退休党支部。及时发放流动离退休党员证,做到明确目标去向、掌握思想动态、清楚现实需求。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从兴趣出发,采用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和吸引力。探索在流动离退休党员聚集的流入地建立流动党组织,安排人员做好分区管理。

从严从实做好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逐步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联系离退休党组织制度,对辖区内流动党员开展定期走访摸排,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流动党员群体按季度进行分析研判,督促流动党员按期参加学习教育、承诺践诺,对表现良好、贡献突出的优秀党员及时表彰奖励,形成示范效应,推动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建立谈话制度和思想汇报制度。要求流动离退休党员每年至少向支部汇报生活及思想情况2次。

抓长抓常做好激励。将政治素质较高、热心服务群众、善于教育管理的流动离退休党员培养成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及时表彰,给予政治上的奖励激励。将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相结合,通过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帮助流动离退休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价机制,对于能够长期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流动离退休党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