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顾桥镇:聚焦“三招”助推基层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凤台县顾桥镇:聚焦“三招”助推基层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凤台县顾桥镇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载体创新和作用发挥三个关键点,全面助推基层组织生活有质量、出实效,进一步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规范提升,让组织生活“有规有矩”。严肃组织生活规定动作。聚焦“学什么、怎么学”,每月结合上级组织部门工作任务、学习重点下发“提示单”,列出基层党组织每月工作学习重点,科学统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等,规范学习内容,为基层党组织生活指明学习方向,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严把组织生活记录质量。扎实做好“三会一课”随机抽查工作,到村督导与统一查看相结合,严把质量关,围绕“三会一课”要求,注重检查会议内容、规定动作,发现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确保有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明组织生活学习制度。制定下发《顾桥镇关于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实效性的实施意见》,确保会议召开到位、事项讨论到位,针对流动党员、因事外出党员,严格落实线上签到制度,镇党建办不定期到村督导会议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常态长效。

  

  聚焦载体创新,让党员活动“有点有面”。以党组织和党员学习需求为导向,依托干部实训基地、红色村史馆,将党员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典型宣传等方式有机结合,打造“互动课堂、实践课堂、指尖课堂”,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学习观摩、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等活动,让党员接受情景式、体验式教育,鼓励党员结合工作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充分利用“顾桥先锋”微信公众号、万村网页、学习强国APP等平台,通过“线上学+线下学”“固定学+随时学”等方式,打造立体式学习场景,实时分享党的最新理论和创新成果。在全镇范围内实施党员活动阵地“提升行动”,制定场所规模、设施设备、标识标牌、基本制度等建设标准,建成4个“场所有保障、硬件有质量、学习有氛围、活动有成效”的党员活动中心,为党员参与集中教育培训、日常交流研讨提供便利。

  

  聚焦作用发挥,让为民服务“有声有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结对深入乡村振兴、矛盾调处、环境治理一线开展调研,到局面复杂、矛盾较多的地方摸情况、找问题、提措施,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在抓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10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干群夜话”等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及时了解反映民意诉求,深入一线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余条,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镇100余名党员成立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铲雪除冰、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机关党员干部联合农村党员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