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提升“邻聚力”,绘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提升“邻聚力”,绘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突出共建聚邻、共治助邻、共享暖邻三个环节建设,着力提升党群邻里熟悉度、认同感、信任度,探索建立文明和谐的现代邻里关系,以“邻距离”赋能社会治理新局面。

  

  共建“聚邻”,织密“邻里网”。突出“头雁”引领效应。以讲政治、能带头、善服务、乐奉献为原则,从辖区居民群众中选树5名人熟地熟的居民党员组成“邻距离”队伍。充分吸纳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党员楼道长、专职网格员等群体,充实队伍力量,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以小区(网格)党支部为基础、以党员志愿者为细胞”的基层组织体系,协助构建“熟人社区”。激活睦邻红色阵地。在用活用好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载体的基础上,立足民情民意,紧扣群众痛点难点问题,锁定服务目标,着重打造社区老年食堂、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寒暑假社区托管班等一批睦邻服务阵地,为辖区居民提供纾困解难、贴心服务的邻里互动载体。

  

  共治“助邻”,重塑“邻关系”。健全完善多方参与议事协商机制。建立“皖美红色物业”联席会议、三方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等“微自治”组织,着力调动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各类主体共驻共建积极性,实现治理前移,共商共解社区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共治“精细度”。推深做实“红色物业”。指导推动辖区5个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凝聚组织力量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赋“红”增能。定期开展物业企业督查考核,“挂榜公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排名单,倒逼物业企业改错漏、精管理、优服务。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发挥物业党员先锋作用,变“被动”应诉为“主动”服务,开展“物业服务开放日——您有问题我来办”主题活动12次,解决群众身边小事28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楼栋、消解在小区。

  

  共享“暖邻”,融洽“邻里情”。深化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群访遍访活动,变“碎片服务、有事服务”为“常态服务、随时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依托“红色邻里”远教文化广场、社区“警网融合”工作站等服务品牌建设,以现场教学、实景演绎、集中观影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群众活动,寓教于乐,凝聚发展向心力。聚焦群众需求,成立“爱心妈妈”“生态卫士”“夕阳天使”等若干支社区邻里志愿队伍,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暖邻破冰”,增加邻里感情,培育公民意识,打破邻里间“对门相见不相识”的局面。今年以来开展心理关爱、健康护理、家政帮扶、扶困解难、环境卫生等各项便民惠民活动21次,惠及群众1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