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潘集区架河镇“四个聚焦”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潘集区架河镇“四个聚焦”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近年来,潘集区架河镇注重“四个聚焦”,铆足力气发展产业,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振兴旺产业,以新农村平台挖掘“动力源”。聚焦种养殖和旅游农业两大主导产业,契合市场需求,2021年共建成25个养殖基地和旅游项目,获得财政投资564.2万元,带动191户脱贫户实现稳定就业。对于特色葡萄“阳光玫瑰”,按照“保价格、拓市场、稳面积、扩基地、做品牌”思路,着力打造架河葡萄品牌。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结合镇情实际和市场前景,认真谋划发展2022年产业项目库,合理确定养殖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提升农村土地利用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领村民增收。        

聚焦振兴用干部,以新时代队伍筑牢“发力点”。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两委班子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带头人,也是乡村能否走向全面振兴的关键所在。架河镇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着力改善村“两委干部”队伍结构。目前全镇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为41.9岁,且均配备女性成员。坚持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文化结构和年龄结构,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更上一层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振兴定思想,以新发展理念把握“主脉络”。架河镇近年来挖掘自身优势,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建立国家3A级武庙村生态园、杨集村万亩葡萄养殖基地等特色旅游产业,以特色旅游业加入皖北生态旅游线。依托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大力发展“芦村湾”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优先聘请脱贫户,以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硕果。

聚焦振兴强堡垒,以新基层组织布局“覆盖面”。架河镇积极推进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等惠民工程建设,强化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通过线下平台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农村文化活动,补足百姓精神之钙,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培育文明乡风,以提升文化软实力来带动各村产业发展。结合杨集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在污水处理、农户改厕、“四好农村路”等方面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