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2021年,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党委坚持把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为全镇中心工作之一,狠抓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落实、突出党建引领、问题整改提升等,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习研讨,坚定理想信念“定盘星”。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13名精干力量组建指导、实践活动、联络督导3个工作组,全面领导、精准指导全镇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制定印发《李郢孜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李郢孜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李郢孜镇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分解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特色性。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目1677套,开展各类党史学习8次,研讨交流24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2次,参与人数96人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现场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镇党委第1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将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

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为着力点,发挥部门优势,下好党建业务“先手棋”。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着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专职专岗。高水平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基层党建督导评估制度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2021年召开党建季度例会及党建重点工作例会20余次。顺利完成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反馈的56个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工作和全镇175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纪念章颁发工作。新成立非公党组织8家。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30余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40名,表彰镇级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25名,举办“学党史——迎百年华诞”党史知识有奖问答2场。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镇党委坚持摸底排查、集中整顿、宣传发动“三在先”,党委书记带队逐村(社区)调研分析20余次,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圆满完成“三升三降”目标。

以凸显党建引领作用为结合点,打造特色亮点,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2021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6.12万元,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幅89.5%。其中,隗店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李郢孜镇智慧辣椒种植项目,意在打造淮南辣椒产业“智能化设备+大数据计算服务平台+标准化种植系统+精准服务及干预”的大数据精准农业智慧种植基地。2021年取得经济效益49万元,带动和提供就业岗位90余人,在淮南市第一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中荣获三等奖。探索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制度,成立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镇5个社区共招聘专职网格员24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中发挥出积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48件服务事项清单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