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隐贤镇:“四举措”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寿县隐贤镇:“四举措”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量:    来源:寿县

近年来,寿县隐贤镇坚持以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中心大局,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四举措”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过硬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及时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该镇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建立一批“主题党课”清单,为广大党员干部带去一份新的全方位的思想淬炼、党性洗礼,使宣讲活动做到群众化、网格化、品牌化。各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好“赵策故居”等本地红色资源,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系列活动,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头雁”效应。该镇结合换届选举工作,突出政治首位,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基层队伍迭代更新,10个村(居)选出新一届党总支委员56名,其中书记10名、副书记10名、委员36名,书记的平均年龄45.3岁,大专以上占90%,达到了“一降一升”的要求,结构较上届更为合理。加强对新一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政治引领和集中培训,以老带新、传帮带,夯实“应知应会”, 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全部精力用在“想抓党建、真抓党建、会抓党建”上,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树牢“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产出意识和效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级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变成群众满意和称赞的“暖心事”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造党建亮点,落实阵地融合。该镇加强阵地整合,完成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融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融入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带动催化出服务阵地体系功能建设的作用,丰富了党建活动载体,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加强区域单位合作,挖掘优势资源,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增效。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深化10个村居的品牌建设。重点从“微党课”宣讲、探索开展“党建+业务”主题活动、创建特色支部等方面打造工作亮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约束党员行为,强化制度落实。该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党性锻炼,强化对小微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不断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折不扣将各种惠民政策落实好。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纪律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使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明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动真碰硬,甘于吃苦耐劳,坚持从群众要求的每一件小事上真抓实干,做出实效。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10个村居 “两委”班子进行民主测评,调动激发“两委”班子唯干唯实,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