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四举措”写好组织生活“大文章”

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四举措”写好组织生活“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以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为目标,不断写好“四篇文章”,持续推动组织生活从“有形开展”到“有效覆盖”转变,切实提升组织生活向心力、执行力、吸引力、聚合力。

“上下”同步,写好政治理论“学习篇”。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向心力。强化“线下”引导,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课程,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工委会“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引导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3年,街道党工委累计开展专题学习180余次、集中研讨67次,144人作重点发言。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发挥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等线上平台时效性强、灵活性高等优势,同步推送最新政治理论和党的各类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党员看直播、听新闻,让“第一手资料”及时到达党员“手上”,定期开展“专题挑战答题”,巩固学习成果。去年以来,利用街道党员微信群、工作QQ群共转发最新学习资讯295条,开展线上测试52次,让党员在常学常新中树牢党员意识,在温故知新中增强党性修养。

“纵横”推动,写好制度执行“落实篇”。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纵向推进“党工委到党支部”“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全员覆盖,横向激活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之间创先争优意识,持续加强组织生活的执行力。年初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组织生活工作进行系统谋划,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23年5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累计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96场次,带头讲党课9场次,街道各支部共开展志愿活动126场次,参与党员1300余人次。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指标,街道党工委不定期对各支部进行检查,通过查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质量、邀请群众评议等方式进行考核,设立优秀、较好、一般三个等次,形成差异化竞争,并把考核结果与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评优评先挂钩,避免“一碗水端平”。2023年先后对17个党支部全覆盖督导指导3批次,评选先进党支部3个,优秀党员298人。

“内外”兼修,写好内容形式“创新篇”。注重挖掘党员内在潜力,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外在形式,有效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抓住组织生活中的主体,让普通党员成为“主角”,事先参与讨论组织生活的主题及形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谋划出生动有效的组织生活,激发和带动普通党员参与热情,同时让每名党员当一次“支部书记”,主持、参与组织生活全过程,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积极拓展组织生活“外延”,提高“活跃度”,结合学习身边榜样、红色文化教育等活动,把静态的书面学习、口头传达转为动态的参与。2023年,先后组织党员开展走访慰问老年公寓和幼儿园、参加红色主题文艺汇演、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24场次,参与党员400多人次,使组织生活从“坐下来”变成“走出去”,有效调动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点线”结合,写好推动转化“实效篇”。着眼于各项工作重点,让党员“下沉”到“一线”,集中发力,不断扩大组织生活的聚合力注重放大组织生活效应,发挥“三会一课”议事决策功能,将重点工作事项列入“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建言献策,针对推进工作进程中遇到的难题,凝聚共同智慧,形成“触点式”合力。去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对收集到的45个发展难题逐一会商,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目前有效解决问题41个。推动组织生活“一线”扎根,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等活动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把党员凝聚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为民办实事中。2023年,街道党工委组织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助力环境保护、反诈宣传、法治宣传等活动4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7件,让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淬炼党性的大熔炉、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