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田家庵区连岗村:“四定四化”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

淮南市田家庵区连岗村:“四定四化”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淮南市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在激发党员作用发挥、提升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定标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分类化。村党支部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用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各项措施,努力为积分制管理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着眼不同党员类别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积分考核评定标准,与承诺践诺、志愿服务和党员示范岗等制度有机结合,保证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推进有序、务实管用。

  

  定职责,推动党员教育管理透明化。通过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台账,把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及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详细记录,作为党员日常行为、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攻坚克难任务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由“要我做”到“我要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定程序,推动党员积分管理科学化。实施“基础积分、正向赋分、负向扣分”赋分机制,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村党支部按照“自评-支委会议初审-党员大会复审-积分公示”的流程,围绕理论学习、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组织生活、志愿服务等方面,对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等表现情况进行赋分。通过党支部公开栏、微信群等途径公开公示,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科学透明。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定激励,推动积分结果运用合理化。注重积分结果的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党员积分制管理“正向激励、反向惩处”的导向作用。将积分情况作为评选党员示范户、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基本合格党员,由村党支部及时进行提醒、帮助和教育。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处置不合格党员有关规定,依照程序进行组织处置。通过动态积分展示,定期梳理出“不合格”党员,对受到“警示”的党员准确分析定性,及时跟踪教育和帮扶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