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淮南市潘集区:“三强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以党风正、政风清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心绘制“组织领导、教育引导、监督执纪”三线谱,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筑起坚实战斗堡垒。


强化组织领导,架好“高压线”。该区抓细“三实”,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廉政责任是一道看得见、摸不得的“高压线”。安排部署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制发《2022年度潘集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做到分工到岗、责任到人;落实责任实,明确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讲授廉政党课、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实,科学制定并扎实执行考勤、学习、请销假、财务管理、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强化廉政教育,敲响“警示钟”。该区立足“两早”,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早教育,通过全区干部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组织观看《迷雾2022》《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片,同时打造潘集区法院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早提醒,坚持事前防范,从早强化干部管理,针对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工作和重要节日,采取下发书面通知,编发廉洁警示微信、短信等,进行廉洁提醒,使党员干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怀和提醒中,将廉政思想根植于心、外化于形。


强化监督执纪,点亮“探照灯”。该区坚持“两严”,确保监督执纪实打实。严密监督体系,通过设立公开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对干部在岗在位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为广大干部戴上“紧箍咒”,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遵守工作纪律、忠诚履职尽责;严格执纪问责,聚焦中心工作,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违反党规党纪的党员干部、触碰纪律红线的干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倒逼全体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2年1-10月,共处置问题线索4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