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凤台县钱庙乡:“党建+信访”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凤台县钱庙乡:“党建+信访”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凤台县钱庙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群众疾苦的“寒暑表”、改进工作的“调节器”,在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主动性,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的突破因素,推动党建和信访深度融合。

 开门接访,变“解释原因”为“解决问题”。健全领导干部开门接访机制,坚持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创新创效“党建+信访”“清单+闭环”机制,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每天至少安排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公开接访,接访期间不回避矛盾、不推脱责任,变间接沟通为直接对话,变单一接访为公开接访,变解释原因为解决问题。对信访人诉求和意见,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组织公开接访84次,接访群众260余人次,登记信访件38批次,处理群众热线问题11批次。

上门化解,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切实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党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为原则,主动上门与信访户面对面沟通,找准问题症结,通过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困难救助等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和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建立信访包保网格,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面对面处理信访矛盾,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网格。今年以来,化解15件信访积案,乡级排查化解矛盾12件,村级矛盾排查化解114件,群众满意率100%。

关门研判,变“久拖不决”为“能办快办”。完善矛盾纠纷定期调度、信访事项限时办结、工作督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在重点时间节点实行每日调度、动态调度,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会商形成初步解决方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推动信访难题闭环式解决。建立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合理诉求立即办,全面提供高效服务。坚持减存控增双向发力,治标治本双管齐下,切实做到“事心双解”,对短时间不能化解的信访矛盾或群众诉求,落实领导干部“八包”机制,即包疏导、包调查、包督办、包救助、包处理、包结案、包息访、包稳定,以切实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