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炎刘镇:织好“党员联户网”,编好“党群同心结”

寿县炎刘镇:织好“党员联户网”,编好“党群同心结”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量:    来源:

党员联户3.jpg

为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寿县炎刘镇加快实施“党员联户,党群联心”工程,进一步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使农村党员由“无职”变“有责”、从“无位”变“有为”。


科学划分,编制联户网格。一是就近包联。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遵循就近就地便利包联原则,将全村农户按“网格化”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名身体健康、服务能力强的正式党员联系网格内8-10户农户,外出党员主要和同城本村人员联系,一般联系不超过5户,余下由党员村“两委”成员联系,确保联系全覆盖;二是分类联系。按照产业相连、技能相近的原则,全面发挥党员的技能特点,懂技术的联系专业户、懂法律的联系上访户、有能力的联系脱贫户、有爱心的联系困难户,实行点对点包联。三是双向选择。党员和群众可双向选择,一方面每名党员根据个人实际选择自己想联系的农户,报党支部备案。另一方面群众选自己信得过的党员作为联系人。党支部根据党员能力、居住远近、亲朋关系等实际情况,结合党员、群众意向,研究确定党员联户方案,并对群众选择较多的党员进行调整;群众选择低于3户的党员由党员村“两委”成员重点监测,全镇1900余名党员与1.6万余农户建立帮扶联系。


明确责任,落实联户任务。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向联系农户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解疑释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20余次,受众1.7万余人次。二是当好群众服务员。每月至少与联系户联系1次,随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社会舆情和民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2个。三是当好致富指导员。带头勤劳致富,向群众传授专业技术和致富本领,52名有致富能力的党员与113户困难群众结成特色种养殖小组。四是当好矛盾调解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协助做好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工作,帮助化解征地搬迁、文明创建等方面矛盾纠纷27起。五是当好新风倡导员。带头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旧俗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打造绿色、环保、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完善制度,确保联户实效。大力推广“一卡一表一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农村党员联户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党员身份亮在明处。在联户党员和联系群众家中醒目位置张贴党员服务群众联系卡1.8万余张,在村党务公开栏集中公示每名党员的联户情况、职责任务和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党员职责落在细处。集中开展联系走访,联户党员主动进农户、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摸清包联农户的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收集民意,回应诉求,如实填写《党员联户情况表》。三是党员实绩谋在实处。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联户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征求群众意见,把党员联户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量化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年年底根据党员工作实绩评选一次优秀联户党员,并颁发“党员联户工作流动红旗”,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党员联户的质量和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编好党群之间的“同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