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毛集实验区:“四步走” 推进群团组织提质增效

毛集实验区:“四步走” 推进群团组织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紧扣“扩大党的覆盖、发挥群团作用”这一主线,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提质。

摸底排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常态化摸排组建机制和动态提升机制,以摸底、分类、建册为推动路径,大力开展“四建联动”摸底攻坚行动。区组织部门依据非公平台信息,与区经贸招商局、民政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单位掌握的数据信息进行梳理、核对,分类建立3个动态规模企业台账,确定重点摸排对象。乡镇党委、经济开发区党组织抽调专业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逐一电话核实等方式,对全区两新组织基本信息、职工总数、女职工人数、青年人数、党员底数、已建未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摸排,分类建立4个基础台账,为做好党群一体化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创新方式,推进群团组织共建。建立区工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工会、团委、妇联分工负责,各镇、经济开发区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毛集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的群团组织建设,下达组建群团组织任务,形成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的工作格局。目前,组建工会组织109家,共青团组织26家,妇女组织31家。选树了韵天药业、洪林商贸、庆东塑编等一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工作典型。

创新载体,推进队伍共育。围绕“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目标,采取“选、派、挂”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由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加大从退休党员干部、社区党务工作者、企业党组织书记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力度,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全区党建指导员数量从原有的18名增加到36名,建立一支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在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指导做好群团组织组建、落实非公企业“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等工作。

找准融合点,推进活动共办。由党组织牵头,联动群团组织共同开展党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近年来,区工会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在毛集经济开发区举办“就地过年不孤单、饺子情连你我他”的欢度春节的联合会,“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等10余场大型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群活动职工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文明青年号、巾帼文明岗,引导党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关爱困难党员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文化体育、平安企业(社区)创建等活动,促进党群团队伍能力素质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