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凤台县关店乡:多维发力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从“实功细做”到“细功精做”

凤台县关店乡:多维发力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从“实功细做”到“细功精做”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微信图片_20220613155417.jpg

近年来,凤台县关店乡党委坚持从全链条履责、全方位审查、全过程培养、全流程监督着手,全力改善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全链条压实责任,耕好发展党员“责任田”。关店乡党委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建立职责清单。下发各基层党组织任务清单,通报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度,明确工作时限,要求各党支部限时完成工作任务。提升履职能力。开展专题培训会4次,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和25道程序进行讲解,明确每个阶段和步骤的具体内容、主要责任人、时间要求和工作标准,进一步明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强化工作统筹。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考核结果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报酬、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全方位严格审查,拧紧发展党员“总开关”。关店乡党委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首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结构。储备后备人员。通过走访推荐、实践一线发掘等方式细致摸排群众基础好、学历素质高、已初步政审合格的扶贫专干、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65人,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员库。严格审查程序。主动对接县公安、卫健、纪委监委等多家部门,利用大数据等平台严格审查发展对象,考准核实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现实表现等情况,把好源头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现有党员队伍。实行档案纪实。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利用预审、会议、考察、谈话等过程,整理相关资料建立实录档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资格认定、政治审查的重要依据。

全过程重点培养,绷紧发展党员“思想弦”。关店乡党委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思想入党”作为重中之重,提升思想政治水平。依托线上平台。利用先锋系列平台、“关店先锋微讯”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组织65名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43名入党积极分子、22名预备党员积极关注自学,搭建政治理论和培训教育“云课堂”。覆盖线下培训。依托县乡两级发展对象培训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分期分批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农村党员骨干进行专题培训与红色教育全覆盖,定期组织新发展预备党员宣誓仪式,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实践锻炼。在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志愿服务等实践锻炼中,积极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发挥作用,以学促干、以行践学,进一步引导端正入党动机。

全流程公开监督,严守发展党员“高压线”。关店乡党委坚持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广泛公示公开,全面从严监督。实行全程公开。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各流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落实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制,公示结果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强化程序监督。为进一步保证发展党员过程的严谨性、规范性,乡党委派出党员领导干部或专职党务干部列席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全过程,负责对发展党员的会议程序及资料进行监督。广泛宣传教育。对发展党员过程中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切实维护发展党员严肃性,对违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积极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