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栏 > 工作动态 > 夏集镇念好“熟、严、实”三字经 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夏集镇念好“熟、严、实”三字经 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来源: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毛集实验区夏集镇念好“熟、严、实”三字经,选好新班子,配强“领头雁”,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熟”字为先,精确掌握选情。一是民情熟。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带队深入村(社区),逐村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摸清选情民情,做到基本情况清、班子结构清、群众想法清。二是业务熟。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集中研讨、业务培训等方式,熟练掌握换届程序和有关政策,真正做到政策清、流程清、办法清。三是人选熟。深入摸排换届人选,对原班子能够挑得起、自身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人继续推出来、选上去。同时,加大从返乡大学生,特别是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先进群体中酝酿候选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带动能力强、业务能力精的村干部队伍。                  

“严”字为要,明确领握重点。一是流程严。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认真制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按照5个阶段、9个环节工作要求层层推进,确保环节不落、程序不乱、标准不降。二是关口严。对“两委”候选人深入考察,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紧盯换届重难点村,选派1名优秀党员干部到“黄牌”村担任书记,确保换届平稳顺利。三是制度严。结合实际,细化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报送制度,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四是纪律严。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重点把握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节点。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4名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担任换届监督员。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加大对举报问题和线索核查力度。

“实”字为本,准确把握要点。一是宣传实。依托乡村“大喇叭”、宣传画、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举措实。积极对接区融媒体中心,邀请记者对11个村(社区)的选举过程全程摄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对接辖区派出所,制定应急预案,抽调村(社区)包保民警参与,维护会议现场秩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三是引导实。换届中,针对13名因为年龄等原因不能参选的村干部,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切实做到思想上安慰、人格上尊重、生活上关心,使他们认清形势,顾全大局,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配合镇党委积极参与“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对新进人员,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及时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指导他们做好工作交接,尽快融入工作。

截至12月11日,夏集镇11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86人,女性成员23人,交叉任职26人,书记、主任 “一肩挑”比例达100%,“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41.9岁和39.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