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内育外引”激活乡村人才“雁阵效应”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内育外引”激活乡村人才“雁阵效应”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人才振兴,强化组织引领、优化服务保障、细化骨干培育,努力形成“头雁领航”“归雁回巢”“雏雁振翅”的乡村人才“雁阵效应”。

  

  强化组织引领,突出“头雁”领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党组织书记为主体,不断建强“头雁”人才队伍,通过结对帮带和示范引领,实现“头雁”作用发挥最大化。强化领导结对帮带。围绕“探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开展“头雁领航”护航行动,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和村党组织书记帮带结对子,帮助提升履职能力。2023年以来,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业务指导、谈心谈话、排忧解难活动264次。强化“头雁”示范引领。建立完善“头雁”人才库管理机制、培育长效机制、立体式考核评价机制和“人才+产业”联结机制,形成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2023年以来,村党组织书记带领村“两委”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53个,充分发挥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和美乡村稳步建设。

  

  优化服务保障,招引“归雁”回巢。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打好“乡情牌”,通过精准引才、产业聚才、服务留才,持续激发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热情。聚焦精准引才。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摸清杨公籍在外创业就业成功人士,掌握外出人才的动向和创业意向,分类建立台账,实行动态更新。2023年以来,登记在册镇籍在外人才39名,成功回引15人。突出产业聚才,科学谋划各村产业项目,以农业生产“大托管”、农副产品加工等为重点领域,对返乡创业人才加大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支持。2023年以来,共谋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个,引导“归雁回归”,形成“群雁”效应。注重服务留才。建立镇村两级“一对一”人才联络机制,镇党委班子成员定期走访调研,倾听人才诉求,实行跟踪服务,明确专人全程跟踪跟进,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处理难点,让“返乡热”持续升温。

  

  细化骨干培育,助推“雏雁”振翅。制定“雏雁振翅”计划,构建“发展+治理”的“双线”培养体系。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组团式”帮扶,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人群的主体培训,2023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8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人次。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壮大乡土人才队伍的重要抓手,2023年依托农民夜校、青年农民培训班等阵地,开展政策理论、社会治理、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33次,切实提高后备干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注重实践锻炼,邀请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类会议,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等日常工作,打造一支懂政策、精业务、会服务的农村人才“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