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凤台县关店乡:“引育用”一体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凤台县关店乡:“引育用”一体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关店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注重育才、引才和用才效应叠加,以人才新优势激活发展新动能。

  

  抓实“动态化”日常引才。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乡党委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乡村振兴办、农业部门、团委等部门配合的工作体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有效开展的人才工作局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领域,全面摸排本土范围内在外种植养殖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等线索,通过6次摸排,做好人才分类和信息登记,建立192人的在外人才动态信息库。注重挖掘本地乡贤资源,紧盯各村致富带头人、毕业生等群体,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座谈会、节日关怀慰问等,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建强本土人才库。发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事迹6篇,在全乡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储备以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人等为主的后备干部42名,摸排乡村人才16名。

  

  抓细“精准化”分类育才。通过主动对接联系在外人才和培养本土人才齐抓共管的方式,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推深做实“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通过好中选优“留”、就地取材“选”、广开门路“引”的方式,全乡14个村(社区)共配备村级后备干部42名,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生力军”。建立以科技特派员、站所负责人、本地“土专家”“田秀才”为主体的讲师队伍,结合农业种植养殖、产业发展需要等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题培训课程、教学计划,帮助解决产业和技术问题,助力培养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注重发挥远程教育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农业生产、实用技能等专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致富带头人、农业大户等到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与党员群众研讨交流、分享经验。2023年来,已组织开展相关培训5场,参训人员300余人次。

  

  抓好“差异化”灵活用才。注重强化从工作实践中发掘人才、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人才作用的双向模式,搭建让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载体。组织召开乡村人才谈心谈话会2场,开展人才工作调研1次,全方位、近距离了解人才思想素质、工作经历、能力优势和诉求建议等,确保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与本地发展实际精准匹配。通过把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四类人员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注重安排到基层一线进行实践历练,不断提升处理突发事件、解决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引导在外人才为家乡发展献策助力,汇聚人才工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