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建强“三支队伍”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建强“三支队伍”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坚持把建强人才队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培养一支“头雁”引领、“鸿雁”拉动、“雏雁”支撑的乡村振兴骨干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培育担当实干“头雁”,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该镇聚焦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色“领头雁”。多维培训“育”,依托区委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网络在线教育等阵地,采取集中培训、分期轮训、外出挂职等形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党务知识、岗位技能等内容,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帮助其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落实机制“管”,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担当尽责;搭建平台“用”,鼓励村党组织带头人兼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积极推荐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业绩突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激活其干事创业“动力源”,夯实基层堡垒,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雁阵效应”。

  

  培育增收致富“鸿雁”,建强乡村振兴“生力军”。该镇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坚持“请进来”指导,把农业专家、畜牧专家“请进来”,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培训、入户指导等形式,讲授农村产业实用技能,培育一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乡土人才;坚持“走出去”学习,积极选派乡村干部、种植大户、致富能手等乡土人才“走出去”,到规模大、有特色、效益好的产业基地和示范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金丝皇菊、黑参、瓜蒌等种植技术,开拓视野、提升技能,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2022年以来,共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现场讲座4次,组织50余名乡土人才外出考察学习3次,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链式反应。

  

  培育活力奋发“雏雁”,建强乡村振兴“后备军”。该镇在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上下功夫,拓宽选拔渠道,按照德才兼备要求,注重从优秀年轻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精准化识别、常态化储备,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库”;推行结对帮带,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带后备干部,从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教方法、传经验,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注重一线练兵,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在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上实践锻炼,并列席村“两委”会议,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日常工作,帮助其丰富工作经验、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着力锻造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发展青年“后备军”。截至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8人,其中35岁以下19人,高中以上学历21人,为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