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2022年淮南市人才工作要事盘点

2022年淮南市人才工作要事盘点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量:    来源:

2022年,淮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在新征程上蹄疾步稳、亮点纷呈。

一、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1月,升格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3月,顶格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全市人才工作。6月,召开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情况评议会。推动形成“年度要点、季度清单、定期调度、专项述职、年度考核”闭环管理机制。


二、迭代升级人才政策体系

梳理整合十八大以来我市出台的人才政策,深入研究省人才28条及近年人才政策,借鉴省内外地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奋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指导成员单位制定8个贯彻落实子文件,形成“1+8”人才政策体系,淮南人才政策迭代升级到“3.0”版本。积极克服财政困难,全市统筹1.29亿元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


三、颁发高层次人才“优才卡”

制定出台《淮南市高层次人才“优才卡”实施办法》,全市推荐高层次人才831人,高标准遴选出第一批高层次人才“优才卡”发放对象254名,自发放优才卡以来,已为持卡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法律服务、乘坐高铁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1500余次。市委书记任泽锋为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颁发了001号“优才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文革为淮南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颁发“优才卡”。淮南日报、安徽日报、中国人才杂志、央广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宣传报道。


四、遴选首批“3361”行业名家

深入开展“3361”行业名家培养工程,累计遴选产生“3361”行业名家培养对象953名,在培养期满人员中择优评选出淮南市首批“3361”行业名家134人,其中“文化名家”22人、“学科名人”24人、“技能名匠”20人、“企业名家”18人、“教育名师”27人、“卫生名医”23人。

五、实施“淮聚万才”专项行动

印发《淮南市“淮聚万才”行动实施办法》,聚焦我市6+1产业,实施青年学子人才“灌木工程”,给予“6+1”产业引进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生活、租房、购房等全方位政策大礼包,吸引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来淮就业创业。牵头“6+1”产业推进专班,筛选出首批“6+1”产业重点企业419家,公开向社会发布。



六、制作首部人才宣传片

会同淮南日报新媒体中心,拍摄完成淮南首部人才宣传片《“淮”才必遇 “南”能可贵》,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在各大媒体发布以来,网上点击浏览量过10万,受众群体达到100万,营造了我市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浓厚氛围。


七、成立全国首家农业大托管人才智库

“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9月,省委书记郑栅洁调研淮南时,对淮南农业生产“大托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月,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年会(首届)在淮举行,市委书记任泽锋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主旨报告。为满足农业大托管工作对农业专家人才的迫切需求,11月,我市成立全国首个“农业大托管人才智库”,从市内外农业领域遴选30名专家人才作为智库成员,分批下沉632个托管村,从托管村中遴选出100个重点村,与行业领域专家形成结对管理,集人才之智助力农业大托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文革和市政府副市长程俊华共同为“淮南市农业大托管人才智库”揭牌,为受聘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八、建成全省首个人才主题公园

凤台人才公园建设历时四个月,从选址到规划再到建设,始终贯穿着“公园+产业”“公园+文化”的先进理念,从迎才石到人才阁,从标语围栏到国之栋梁,处处彰显凤台鼓励创新的人才精神,是将“人才元素”与“公园体系”完美交融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把生态福利转化为人才引力的有益探索,是全省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城市公园。

九、启动“人才主题日”活动

12月初,淮南市“人才主题日”活动正式启动。“人才主题日”将依托县区园区及人才集中的单位,每月开展一场不同主题的特色人才活动,在全市营造惜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向全社会发出崇尚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时代强音,不断开创人才引领发展的新局面。


十、举办“海聚英才”活动

12月中旬,淮南市“海聚英才”暨安徽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市政务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市委书记任泽锋、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见证高端人才及校企合作签约并讲话。会上签约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发布企业技术需求68个,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26项。


十一、设立高校人才工作站

7月和9月,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文革分别为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淮南市高校人才工作站”进行了揭牌,持续加大市校人才合作交流,吸引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淮创新创业。全年在淮见习实习的高校毕业生2200人,培养吸引技能人才2.3万人,引进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589名,招引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02人;选拔136名在校优秀大学生担任引才专员,在全国各高校宣传我市人才新政。


十二、畅通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招引渠道

出台《淮南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实施办法》,规范招聘程序,提高招聘效率,推动事业单位采取简化程序招聘人才,全年引进应届高校全日制硕士167名,满足了事业单位对急需急缺人才的迫切需求,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十三、开通人才服务专线

为持续深化“我为人才办事实”活动,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在全省率先开通人才服务专线,安排专人在线解答人才招引文件、协调兑现人才政策、受理人才诉求表达、收集人才意见建议等,开通4个多月以来解答各类咨询2000余件,全年未出现人才信访问题。


十四、开展“院士安徽行”淮南站活动

9月,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士安徽行”活动淮南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座谈会在淮隆重举行,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与会院士专家从全球视野、专业视角,为淮南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把脉问诊,提出了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是向外引才借智的一次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