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省委书记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安徽量子科技发展

省委书记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安徽量子科技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量:    来源:中安在线

李锦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加速形成安徽量子科技发展先发优势

李国英出席


10月22日上午,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战略研判,坚持创新自信,加速形成安徽量子科技发展的先发优势,为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就量子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讲解。部分省领导围绕推动量子科技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量子科技发展的战略价值、战略格局、战略目标,具有极强的方向把握力、形势洞察力、实践指引力,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发展是一项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重要论述,以“把握大趋势”的宏阔视野,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的重要论述,以“下好先手棋”的系统部署,努力在第二次量子技术革命中赢得先机。要在“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上聚焦发力,抓好长周期重大项目,抓好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抓好“核心+基地+网络”组建模式,推动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布局,加快形成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要在“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上聚焦发力,加强政策、资金、工程、组织等各方面支持,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构建有利于量子科技发展的创新生态。要在“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聚焦发力,瞄准攻坚方向,创新攻坚方式,打牢攻坚支撑,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优势领域,组建多领域跨学科攻关团队,推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要在“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上聚焦发力,加大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凝聚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要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上聚焦发力,依托安徽创新馆完善“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部署的转化创新模式,打通研究与产业之间的“墙”,打通各研究单位之间、各学科之间的“墙”,打通区域、行业之间的“墙”,加快推动量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构筑新优势”的担当作为,加快形成创新引领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局面。要紧扣发挥“宏观指导”作用抓落地见效,坚持高位推进,注重统筹规划,增强领导本领,更好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重大责任。要紧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抓落地见效,加大改革、政策、项目统筹力度,进一步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打造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力求科技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要紧扣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抓落地见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培育“创新牧场”,弘扬创新文化,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