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示范基地

返回首页>>
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远教学用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位于凤台县西北,西淝河河畔,店集村新村。于2007年12月注册成立,有固定办公场所3000平方米,电话、电脑、打印机等现代信息化办公设备。合作社有成员960名,托管流转土地4980亩,全程化保姆式服务。拥有900马力以上拖拉机12辆,洋马、井关插秧机12台,收割机6台,植保无人机4架、自走式喷雾防治机3台,轮式喷雾防治机3台,背负式喷雾器60台,芳草牌打捆机4台,旋耕机、旋播机、深松机、开沟机、五铧犁等60余台、套,烘干机22组,打米机2套。主要以农业社会化综合及农产品开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经营技术为主,同时加工、销售、大米及麦种繁育。

一、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凤台县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2009年以后,不断探索如何面对农村实际情况,围绕农业生产托管,做好各项农事服务,为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摸索出一条以服务业带动农业的新的生产模式,即当前在淮河两岸家喻户晓的“店集模式”。所谓“店集模式”简单地说,就是依托各个不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民生产的各类农事,进行细化分解,订单服务,通过“农业生产托管”,从而达到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即对土地耕、播、种、收、售实行“十统一”。对全村4980亩土地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旋耕旋、统一机条播(统一机插秧)、统一开沟、统管流水,统防统治、统一收割、统一回收(加工、销售)、统一秸秆综合利用,使土地成为百亩一块田,渠路相间,一渠灌两地,一路下两田的标准田,有利于科技化、规模化、机械化,更有利于农机与农艺的结合、良种与良法的推广,全程的十统一得到充分发挥更能生产出更多有机、绿色、无公害的粮食,真正的做到粮食安全。目前店集村的耕地全部进行了调整后的整理,使小田变大田,田成方、路取直,更适应机械化耕种。2014年在农委的牵头下,凤台县与凤阳县本着双凤起飞,共创共赢的原则,对小岗村的4300亩土地进行全程化托管,2016年对小岗村4300亩标准田进行全部秸秆综合利用,改善了土壤,净化了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建设生态小岗、文明小岗、和谐小岗、富裕小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9年小麦、水稻实现双丰收,每亩麦稻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打破吨粮田,产值达到3000元,纯利润2000元左右。2019年,合作社经审计的净资产约2769万元。

二、助推脱贫攻坚。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合作社先后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3期,培训300人。采取先赊种后付款的供种方式。为店集村10个贫困村免费发放种子600多公斤、专用肥30多袋,机插秧80余亩,价值2.2万元。接着为店集村、中塘村提供临时就业岗位80人(其中留守妇女和老人18人)。积极响应扶贫帮扶的号召,合作社扶贫全镇32人(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合作社对当地店集村、王圩村进行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2018年底,受县政府派遣,对石台县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进行技术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