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示范基地

返回首页>>
寿县堰口镇魏岗村远教学用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寿县堰口镇魏岗村学用示范基地位于西圩村民组,占地1850亩,是由浙江客商投资建设的一家集现代化、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企业。2015年5月动工建设一期项目,以油牡丹种植为主的经果林生态园建设已完工,以“远程教育+产业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大力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每年共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1800多人次,200多人学到一至两门农业实用技术,依托远教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土地流转1850亩,解决劳动力就业160多人,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堰口镇魏岗村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带动远程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利用远程教育教学基地每年通过播放视频课件、专家课堂讲解、种植户交流经验等方式,举办3期以上果蔬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及本村土专家为社员讲授果蔬栽培技术。同时组织群众到现代农业示范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有力地促进学用成果转化,整体推进远程教育学用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平台,大力开展“远教+基地+合作社+种植户”的远程教育学用转化模式,充分发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算、激发农民赚”的示范引导作用,让农民在边学边用中走向市场。把实践示范基地作为党员群众学习、运用远程教育的“实践课堂”,将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作为对党员干部的一项具体要求。把远程教育课件中出现的农用技术、科学经验现场传授给基层党员群众,以实践保证最大程度地消化“理论课堂”所学内容。

以发展特色农业为突破口,根据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实际需求和产业资源的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择有一定经验和基础的种植养殖能手、能人大户、科技示范户等,组建远教示范基地,把基地周围分散种养殖的农户统一联合起来,成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学远教、学农技搭建起平台,逐步形成资源互补、技术互助、市场共享的优势共同体,通过“远教+基地+农户+互联网+”等发展模式,形成产、供、销良性循环的产业链。突出产业特色因地制宜,组织农技站人员、乡土专家深入开展调研,力求突出本地的产业特色,选准适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的项目作为建立基地的首要条件。魏岗村的无公害水果、辣椒、大西洋马铃薯、黄皮洋葱、西红柿、大青萝卜、红胡萝卜、黄瓜、西葫芦等十余种蔬菜远销省内外。

基地建成启用后,积极发挥远程教育和实践示范基地相结合的整体功能作用,注重党员的培训学习和引领示范作用;依托基地建立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着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即把优秀企业主和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主和致富能手;同时,组建果蔬协会,利用微信平台、互联网+进行信息发布;还聘请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常年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将远教课堂教学延伸到生产实践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学用的针对性,真正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效果。本村土专家杨茂云通过收看远程教育,掌握了种植蔬菜技术,修建了80座大棚,进行土地流转215亩,年获利100多万元,可容纳60多人就业,促进22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