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标兵

返回首页>>
刘连辉

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党总支副书记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


刘连辉,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党总支副书记,在村工作以来,各项纷繁复杂的问题接踵而至,刘连辉同志不断加强学习,充分利用远教平台,学习掌握党建、农业、科技、畜牧、林业、司法等方面知识,打造过硬本领。

刘连辉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各级扶贫要求,以“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为抓手,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争取项目,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他找准路子,大力发展村级特色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刘连辉同志带领村支两委,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一是利用塌陷区及西淝河水面优势,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前期市场调查,将水域划分若干区域,签订合同,交予养殖户。由于水面范围广,水质条件优越,很多养殖户纷纷竞争承包,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此一项,增加了近20万元。二是利用大规模流转土地租金便宜的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用,流转百余亩土地,种植花生、大豆、雪莲果、紫薯等经济作物。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余人参与田间地头的生产管理,每日收益100元。经初步估算,经济作物全年收益能到达30万元,50%以上用于贫困户分红。

他精神扶贫,助贫困户重拾生活信心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刘连辉同志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该村窑湖二队的贫困户王金辉,原本家有三口人,因其坐牢,妻子跟其离婚,本人也因长期自闭,精神存在问题。刑满释放后,回到村里,透露出深深的自卑。刘连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明白如果解决不好,王金辉很有可能再次走到社会的对立面。为此刘连辉同村两委一起,经常到王金辉家中,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关心关注他的思想动态、心理情况。又给他介绍在村旁边的窑厂工作,并时常安排一些村级公益性的杂工,让他积极参与,提升信心。经过多番努力,现在王金辉走在路上也昂头挺胸走路了,亲戚朋友看在眼里,感谢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