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凤台县朱马店镇:解好乡土“人才锁”打开乡村“振兴门”

凤台县朱马店镇:解好乡土“人才锁”打开乡村“振兴门”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IMG_20220525_110118_副本_副本.jpg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朱马店镇党委立足工作需要,结合人才建设实际,把准人才工作“关键点”和“着力点”,解好人才“三把锁”,不断构筑“核心磁场”,切实营造“最优生态”,汇聚起强大人才动能,助力打开乡村振兴之门。

    解好“组织保障锁”,打开招才引智之门。该镇充分发挥党委“指挥部”、基层党组织“作战部”、村民小组“战斗队”作用,自上而下建立人才工作机构,明确人才工作专干,制定年度重点人才工作计划,列出人才专项经费,织密人才工作“保障网”,明确人才工作“路线图”;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包保指导制,深入基层一线、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摸底调研,加大人才政策宣传,挨家挨企全面掌握本土和在外人才实际情况,不论出身,就地“取才”,广泛“引才”,建立科学人才名录库,将能工巧匠“挖”出来,使“龙”无需藏、“虎”不再卧;组建优秀师资力量,开设书记镇长“人才直通车”热线,让引才政策直达优秀人才心底,让有真才实干的乡土人才加入振兴乡村的“大浪潮”。

    解好“学习培训锁”,打开育才成长之门。该镇注重建好建优“育才室”,打造长期发展培育平台,让农村人才“精”起来。积极改进和创新教学指导模式,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将室内培训和技能实操有机结合,让农技专家把培训讲稿中的PPT彩页同田间管理有效融合,开设与农户“零距离”的田间课堂,以简易通俗的教学方式,做到技术指导无缝对接,真正打通新型农民培训“最后一公里”;同步落实好农村实用人才“传帮带”制度,充分发挥上级下派的科技特派员力量,组织普及科技知识、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培育科技示范典型系列活动,让“土专家”逐渐兴起,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解好“政策激励锁”,打开留才用人之门。用荣誉惜才。充分利用村史馆、“朱马店先锋”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宣传力度,每年春节开展人才交流座谈会,对表现优秀的各类人才进行表扬表彰,将贡献突出、群众认可的发展成党员,推荐优秀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增强各类人才的荣誉感,激励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有“奔头”。用政策留才。积极对接全省助企纾困政策清单,营造宽松政策环境,对自主创业人才予以用地、用工、补贴等支持,引导扶持在乡创业人才把构思落地、把小产业做大、把大产业做强,真正把乡村作为干事创业的一方热土。用环境安才。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完成11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项目,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把全镇打造成“招鸾引凤”的“金梧桐”,确保引进人才不流失、能成长、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