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四个“从严”加强村干部管理

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四个“从严”加强村干部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21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围绕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坚持从严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切实转变基层村干部工作作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从严选拔任用,树好“风向标”。坚持拓宽视野、选贤任能,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一是严把“入口”。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贯穿村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关键,既能动真碰硬,又要善谋发展,实现“选准一个人、改变一个村”。把资格审查摆在最前端,坚持“凡进必审”,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择优任用。坚持多视角识人、多渠道选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种养大户、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干部。持续实施“能人回请”工程,引导政治素养高、头脑灵活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回村任职。三是畅通“出口”。建立村干部定期政治“体检”制度,运用预警谈话、通报批评、责令辞职、免职等手段,做好村干部调整处置工作,全镇70多名村干部全部签订村干部履职辞职承诺书承诺书,2019年以来共调整了2名不合格、不胜任的村支部书记,5名村“两委”其他成员免职、辞职。




二是从严教育培训,注入“新动力”。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进村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一是突出“全覆盖”。该镇党委5月份集中举办了为期5天的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切实增强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突出“精准化”。实行“小班额”制,镇直各部门采取以会代训得形式对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根据各村基础条件、发展模式等不同情况,缺什么补什么,实现精准培训。利用新时代传习所这个阵地,开展各类主题讲座和现场教学进行学习交流。三是突出“实效性”。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每次培训结束后,各镇街结合培训内容制定工作计划和指导意见,每位参训人员都要拿出下步工作打算,真正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三是从严管理监督,筑牢“防火墙”。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严”字体现到日常管理和监督中。一是严格落实从严管理村干部的各项制度。印发《关于明确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职责分工的通知》和《泥河镇村干部考勤管理制度》,并作为村干部培训重要内容,使村干部入脑入心。今年以来,该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村多次进行暗访,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将问题逐一反馈,即知即改。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推选村民代表,按要求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强化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落实村级规章制度。落实村“两委”正职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以及任期和离任“双审”制度,为村干部权力拉紧“红线”。




四是从严考核评价,用好“指挥棒”。坚持考严考实,奖惩并重,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提高考核精准性。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将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2019年初共承诺93项。依据村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考核制度,进一步细化了考核指标,把考核“精”到点上,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从严从实进行考核。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对村干部进行考核评价,该镇评出2018年度优秀村干部23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5名。三是强化考评结果激励作用。将考核结果真正与村干部政治待遇、工资待遇、离职待遇挂钩,激励“快牛”,鞭策“慢牛”,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脱颖而出、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