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打好“五字”组合拳助推村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上台阶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打好“五字”组合拳助推村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9-10-27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严格按照村干部档案管理制度要求,通过强化组织引领、规范档案内容、层层审核把关、完善日常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打好“五字”组合拳,实现一人一档、一村一盒、专柜存放、及时更新、专人管理,力促村干部档案管理全面化、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




把握一个“高”字,强化组织引领。镇党委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将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当成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健全村干部档案的重大意义、阶段性目标、规范化整理的标准及流程,明确档案规划化整理部门责任人,压紧压实工作职责,高度凝聚规范档案管理的这一共识。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规范村干部档案管理。




紧扣一个“真”字,规范档案内容。严格按照村干部档案信息七大项内容要求,即履历材料;鉴定、考核和民主评议材料;学历材料;加入党团材料;奖惩材料;任免及待遇材料以及各种代表会议登记材料等其他需要组织存档保留的有关材料,并将村“两委”干部个人政历承诺书放入村干部个人档案,不断规范村干部档案内容。




聚焦一个“严”字,层层审核把关。由村“两委”干部本人如实填写《村干部履历表》和相关材料,村党组织书记统一签字上报镇党委,镇党委对照党员数据库、相关文件等逐一进行审核,定期对村干部职务变动、学历培训、奖励处分、违法违纪、年度评议考核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材料补充到人事档案中,实现动态化管理。




落实一个“细”字,完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的要求,推进村干部档案向深里推、向细里走,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材料的收集、审核、整理、归档、管理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盒、专柜保存”的要求,在镇组织办统一保存,实行专库专柜存放。同时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档案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 目前全镇14个村,共82名村干部建立了个人规范化档案。




抓牢一个“实”字,强调结果运用。将村“两委”干部档案管理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范围,保证了村干部档案材料的质量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同时将村干部档案作为干部调整、落实待遇、兑现离任村干部补贴、办理养老保险、考录乡镇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发挥村干部档案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