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防汛一线党旗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一线党旗红 > 齐心协力迎挑战 同舟共济保家园

齐心协力迎挑战 同舟共济保家园

——来自潘集区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在这场防汛救灾的大考中,潘集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扛起“硬核”担当,在潘企业、青年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联手构筑坚固的安全堤防,谱写着党群干群齐心绷紧弦、上下合力战洪魔的铿锵篇章。


汛情就是命令:打响抗洪保卫战


7月18日4时,淮河超设防水位。5时,根据《潘集区防汛预案》,潘集区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做到人员、物资到位,密切监控水情汛情,严阵以待。


洪水迅猛,汛情告急!7月19日晚,潘集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连夜紧急转移程小湾圩堤内群众315户1153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接上级防指命令,7月20日10时,潘集区上六坊行蓄洪区漫堤行洪,当日14时,下六坊行蓄洪区实施扒口行洪。


7月21日15时,潘集区防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区防汛指挥部前移至汤渔湖缕堤段湾中学。上下六坊行洪区行洪后,淮河干流洪水便直抵汤渔湖缕堤,水位不断上涨,汤渔湖缕堤防汛压力陡然增大,形势非常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潘集区主要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靠前指挥、全面部署、督导调度,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做出一系列周密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一项项指令、一份份通知、一个个决定发出、贯彻、落地、生效……


为确保汤渔湖缕堤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潘集区将全长16.57千米的汤渔湖缕堤划分为7个段,由6名区委常委、1名副区长担任段长,建立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确定三级责任人,明确防汛段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段面都有人值守,职责清晰。


抗洪就是责任:构筑坚实防护堤


7月23日上午,位于汤渔湖缕堤最东部的高皇镇闸口段出现土壤松垮的险情,区、镇防指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勘察,组织民兵和党员志愿者60余人开展紧急抢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连续战斗,险情化解……


危急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亮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在战斗;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服务。连日来,潘集区148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火速行动起来,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生命的防线。


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架河镇杨集村党支部书记李桂良组织人员连夜清理淤堵,加固堤坝,确保安全。淮北大堤祁集镇许岗段位于上六坊堤,长约1公里。祁集镇许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克素,严格落实上级防汛要求,带领村干部上堤巡查,加密巡查频次,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风险。7月19日下午,许克素在巡查中发现,一处堤坝有漫堤情况,她立即组织人员利用沙土袋加固防堤,一直战斗到夜间11点。


自防汛以来,潘集区沿淮乡镇、村的老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投身防汛抢险工作中。


“俺报名”“我也去”“算俺一个”……7月18日,共青团潘集区委发出组建潘集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招募令,全区各级团组织、各界青年积极行动,短短三天半时间,百余名实名登记在册的青年防汛突击队队员集结待命。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巡堤查险、清理杂树……如火般的志愿红凝聚着青春的力量,在防汛一线闪耀出动人的光芒。


众志必能成城:奏响感人爱心曲


潘集区广大防汛抢险人员日夜坚守在大堤,奋战在防汛一线,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看望慰问、捐款捐物,纷纷向防汛一线献爱心,以实际行动为夺取防汛抗洪的胜利贡献力量。


在潘的大型企业积极支援铁运处、潘二矿、中安联合各抽调50人赴一线参与防汛抗洪,潘三矿、潘一实业、创大公司、平电公司也积极捐献防汛物资,助力抗洪抢险救灾,同舟共济保卫家园。


淮南市坤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翔积极向高皇镇捐赠采购防汛物资,同时他又带领公司60名退伍军人投身抗洪抢险一线,迅速清理堤坝上的杂树。苏翔说:“抗洪救灾,人人有责,面对家乡如此大的灾难,我身为退伍军人,必须要发挥军人敢于冲锋、敢于牺牲的精神,做到退伍不褪色。”


淮南才群粮油有限公司党支部闻“汛”即动,迅速组织10名党员职工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冒雨奔赴平圩镇刘余村大堤,连夜支援刘余村抢险。连续多日,他们加固防洪堤坝、转移安置群众、查找渗漏险点,并向平圩镇积极捐赠防汛物资,彰显了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9家市直单位117人积极投身潘集区防汛抗洪一线,巡堤值守,查险排险。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向潘集区捐赠1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工作。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暖流。大汛面前彰显大爱。特殊时期,虽无法上一线支援,广大群众却有力出力、有物捐物,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贡献力量。


在这场与洪水的较量中,“抗洪抢险,保卫家园”成为潘集区社会各界共同的目标,全区广大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或在前线冲锋陷阵,或在后方守望互助。河水里,圩堤上,暴雨中、烈日下,值守点、扎寨地,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通讯员 谭 敏 记者 柏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