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防汛一线党旗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一线党旗红 > “双线作战”撑起灾后自救新希望

“双线作战”撑起灾后自救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8-10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祁集镇抢种补种现场,播种机在大田统一播种玉米,农户也在补种豇豆、绿豆、蔬菜等作物,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播下一粒粒种子,等待着收获的希望。8月6日,劝桥村的村民们在各自的农田里忙碌着,相信不久,这里又将是一片浓绿。


进入后汛情时期,潘集区加强指导,强化服务,积极引导发动群众抓住有利时机,不等不靠,迅速开展农业生产自救,改种、补种农作物,以秋补夏,尽最大努力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我这边种了2亩多玉米,是政府给的种粮、安排的机械播种,那边还有一亩多豇豆,我们将按照技术指导的要求,精心管理,相信两个月后就可以有好的收获。”祁集镇劝桥村村民张瑞道说。


祁集镇抓住退水墒情适合播种的有利时机,及时安排部署,实行镇村干部包保到村到户,齐心协力发动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在全力做好农作物补种改种的同时,积极争取农技部门支持,多举措保证种苗及时供应,技术服务到位,有力推进农业生产自救扎实开展。


“入汛以来,我镇内涝受灾980亩。目前洪水渐退,在当前恢复生产的大好时机下,我们积极发动群众,实行三统一,统一供种,统一机耕,统一技术指导,迅速掀起灾后生产救灾的热潮,争取利用这两天时间,将我们受灾的面积全部播种完毕,努力使受灾的程度降低到最小。”祁集镇负责人说。


据了解,潘集区农业农村局首批购买了1500公斤玉米种子,及时送到祁集镇。高皇镇及时整理土地,从区农业农村局领回100公斤玉米种子,培育4亩地玉米苗,预计10天后就可以移栽大田近200亩。


“我领到14斤绿豆种子,邻居们还互相帮助补种,我家的4亩多地,已全部补种完了,只要我们精心管理,秋天会有一个好收成!”架河镇新圩村村民苏涛的4.5亩黄豆被淹,眼看着内涝洪水逐渐抽排下去,老苏正在盘算着补种点什么好,村干部在广播里通知到村里领取绿豆种子,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几天来,架河镇已补种绿豆60多亩。


目前,潘集区各乡镇、街道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发动受灾群众适时补种、改种各类作物,并通过现场会等形式,广泛推动农业生产自救。截止8月5日,全区已补种、改种水稻、玉米、绿豆、蔬菜等晚秋作物3600多亩。


“为减轻洪涝灾害的影响,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及时印发了灾后重建工作方案,紧急动员广大乡村干部和农技人员,划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根据退水情况,适时改补种玉米、绿豆、速生蔬菜等农作物。同时进一步压实农技干部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做到水退一块补种一块。”潘集区农业农村局表示。(记者 柏松 通讯员 潘士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