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田家庵区:"五步法"健全党支部建设预警制度

田家庵区:"五步法"健全党支部建设预警制度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来源:田家庵区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淮南市田家庵区建立党支部建设预警制度,加强问题源头预警,建强基层党支部。

系统规划“查”,实时摸排运行情况。健全信息收集机制,全方位、各领域、多角度地收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党支部信息台账,从“组织设置”“运行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工作保障”五个方面按月收集各党支部运行情况信息,进行系统性摸牌;以“定期专项调研+信息化平台”为主要手段,每季度组织针对党支部预警的专项排查,随机抽取各党(工)委4-6个党支部实地考察,并注重用好党组织标准化平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平台、党员信息系统等,实时掌握全区支部情况。

多维触角“析”,精准研判支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上下联动,多角度分析问题及影响。基层党支部自我分析,找准自身定位,对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标准研讨不足;上级党委定性分析,每月至少对所辖党支部信息进行1次分析研判,将有关要求落实不够到位以及活动开展不规范等影响较轻的问题,作为一般性问题;将有关要求未落实、有关活动未开展、党支部软弱涣散等影响较大的问题,作为严重性问题;区委组织部统筹分析,对所辖支部统一分析有无集体性的问题、突出性的问题、领域性的问题,把问题分类列出。

分级亮牌“警”,注重做好预警提示。深化运用好蓝、黄、红三牌警告的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位升级。各支部上级党委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预警提示单,经区委组织部备案后下发。针对具体情况,将预警分为三级:一级为“蓝牌”预警,主要针对存在1-2个一般性问题的,上一级党委采用沟通交流的方式激励党支部整改;二级为“黄牌”预警,主要针对存在3-5个一般性问题的,党支部书记书面向上一级党委说明问题及原因;三级为“红牌”预警,主要针对存在5个以上一般性问题或者存在1个以上严重问题的,党支部所在上级党委书记书面向区委组织部说明问题及原因。

对标清单“改”,严格落实整改处置。切实做好问题整改,要求存在问题的支部,及时制定整改台账,细化具体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倒排工作安排,高质量、高效率整改到位;对于一些支部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下级党支部及时报告,上级党委协调工作帮助解决。实施建档立卡销号制度,区委组织部对收到红色预警、蓝色预警的支部建档立卡,详细统计这些支部信息,进行专项谋划,派人蹲点,重点督导,实行销号制度,整改完成后方可解除预警,截止目前共立卡25个。

定责问效“踪”,长效防止问题反弹。持续关注接到预警和已解除预警的党支部,督促责任人履行职责,长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那些已经销号解除预警的支部,区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工作督察,进行重点核查;对于后续督察发现该问题仍然存在,直接问责到人,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对于已经解除预警的,尤其是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党支部,区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一些优秀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定向帮扶,帮助强班子、扭弯子、理路子,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截至目前共结对13组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