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建设红色村史馆,打造精神新家园

凤台县:建设红色村史馆,打造精神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凤台县以“铭记历史、留住乡愁”为目标,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充分挖掘农村红色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红色村史馆,坚持把推动建馆的过程与党史学习教育、过硬支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让村史馆真正成为一座座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

注重科学规划,把“党群合力”聚起来。凤台县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主体作用,为村史馆建设打好基础。前期摸底调研。积极开展村史馆建设摸底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宜建则建的原则,把村史馆建设与美丽乡村、红色村建设相结合,利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体闲置房屋等,因地制宜制定建设规划。挖掘资源亮点。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老党员、群众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宣传动员党员群众积极挖掘红色故事和村史重大事件,带头捐赠老物件、老照片。汇聚多方力量。建立以政府主导推动、村民主体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机制和“乡镇主办、县级奖补、社会捐赠”资金投入机制,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建设,截止目前,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6.4万元,征集老照片、旧物件700余件。

找准功能定位,把“红色堡垒”建起来。凤台县坚持把握红色主基调,把村史馆建设成为“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场所。选取重点打造。按照动员摸底、申报审核、开展建设、组织验收和推荐考评等程序组织实施,选取新集镇陈巷村花鼓灯、顾桥镇临淝村陈醋酿造等特色文化艺术,首批建成示范场馆,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红色亮点。坚持突出红色主题、体现党建特色,以党组织领导当地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史实为主线,辅助前期搜集的红色故事和村史重大事件,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教育效果。采用灵活形式。根据村史馆展列受众实际,采取“8+X”,模式,展示8个必选的基本内容,根据实际自选5方面内容,综合利用文字叙述、图画展示、音像渲染、实物印证、复原再现等方式,既将史实准确展示,又让广大群众易于理解。

发挥教育功效,把“红色阵地”用起来。凤台县坚持用好用活村史馆,切实发挥村史馆的乡村文化载体作用,为党员群众打造新的“精神家园”。注重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凤台先锋网、先锋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等渠道重点宣传村史馆建设理念、建设经验、红色背景及老物件背后的感人故事,营造浓厚的党史、村史的学习氛围。强化建设成果。注重从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中培育一批宣讲员,免费为参观学习的群众讲解红色故事、村情村史,共享村史馆建设成果。发挥阵地作用。充分发挥全县16个村史馆的阵地作用,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契机,聆听红色故事、了解村居溯源、领略自然风景等,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丰富群众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