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凤凰镇党委:“三环相扣”打造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

凤台县凤凰镇党委:“三环相扣”打造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近年来,凤台县凤凰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工作,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坚持早谋划、早行动,聚力“选、培、用”关键环节,“三环相扣”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培养、输送了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后备干部。

坚持“拓”渠道,“精挑细选”配强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多途径拓宽选拔渠道。按照“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标准,采取村党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党委考察的“三荐一考”方式,定期摸查17个村(社区)人才储备情况,让更多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双好双强”型人才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选拔视野,列入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台账,确保每村不少于3名。对纳入村级“两委”后备干部管理的人员,组织镇纪委、党建办、派出所、信访办、司法所、民政所等部门联合开展“背景”审查,对照“十不准”等不适宜任村干部的人员进行清理,动态更新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台账,确保后备干部质量。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4名,其中35岁以下占比43%,高中以上学历占比72%。

坚持“创”模式,“精雕细琢”提素质。坚持把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打牢履职尽责长远根基。建立结对帮带责任制,实行“3+1”培养模式,由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与后备干部结对子,教思路、传方法、授经验,帮助提高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灵活运用学习强国app、先锋系列平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依托镇党校培训基地、三里沟红色教育基地,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实践锻炼,将村级后备干部选任为村(居)民小组长、信息员、网格长等实岗进行锻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引导其全面了解村(社区)工作,提高实践能力。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后备干部培训活动12次,47名优秀人才任职村(社区)实岗。

坚持“抓”管理,“优胜劣汰”促成长。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促进人才快速成长。实行“一人一档、一村一册”管理制度,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工作情况、参训记录、政治表现等内容全程建档立卡,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建立谈心谈话关爱制度,镇组织委员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与后备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烦难问题。探索后备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向村“两委”汇报一次工作思想,镇党委年终根据日常管理情况对后备干部进行综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台账实行动态调整,及时清理思想松懈、工作不力的后备干部,定向使用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后备干部,积极营造“优胜劣汰”健康成长的用人环境。截止目前,共清理后备干部6名,推选34名年轻后备干部进入凤凰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