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多点发力办好“开门一件事”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多点发力办好“开门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后,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多点发力,切实帮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快速进入角色,办好“第一件事”,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带群建等一项项民生实事,以实干展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精气神。

加强培训开新篇。孤堆回族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主题,以会带学,以干践学,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专题研讨3次;对乡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2次;各村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集中学习40余次,受众300余人,覆盖全乡24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带学、研讨、交流分享、朋友圈互动等形式,让乡村两级干部深深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不断在学习过程中感悟思想伟力,逐步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新的精神风貌和新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

党建引领办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余场,撰写会议研讨心得100余篇。同时根据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活动清单130余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截至2021年12月下旬,孤堆回族乡共有9支志愿者服务队、230名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党员志愿者160名,共开展集中实践活动31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统筹全局促发展。孤堆回族乡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开门一件事”取得实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投入资金20余万元,清理陈年垃圾、柴草、杂草树枝等100余吨,清理沟渠20余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600人次,推广杨岗村志愿者协会积分制模式,以小积分换取环境大提升。投入资金387万元实施杨岗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一事一议资金49万元实施村庄太阳能路灯亮化。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制作替换各类宣传牌、灯杆旗等100余处。集中实施了一批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亮化绿化美化设施等基础建设,包括1.43公里“四好农村路”孙老郢村部至码头道路硬化工程、杨岗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建成区污水管网铺设、引江济淮影响工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102省道扩建等,项目建设资金超2000万元,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