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潘集区夹沟镇: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潘集区夹沟镇: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党委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四措并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拓宽组织视野,压实党员发展“责任链”。镇党委将党员发展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履职承

诺重点内容,科学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将党员发展重点放在农村、企业生产一线,注重在致富能手、青年、妇女和非公企业职工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今年以来,全镇共发展党员26名,其中女性5名,占比19.2%;35岁以下15名,占比57.7%;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16名,占比61.5%。

严把条件程序,实现党员发展“零误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转正等环节上坚持政治标准,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做细,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创新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发展“高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适时开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培训班、积极分子培训班等,集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理论知识,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利用QQ、微信群、学习强国和远程教育站点,及时推送各项学习资料。各村级党组织有意识地安排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实际工作,经受锻炼和考验,在实践中考察其政治立场、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

督促发挥作用,结出党员发展“金果子”。建立预备党员帮带制度,由村党组织委员分别担任预备党员帮带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预备党员及时做好年度服务承诺。为预备党员每人确定1-2个村民组和2-3户群众作为联系对象,督促其从身边一件小事做起,把党员的先进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增强行动自觉性,着力提高党员发展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