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古店乡党委用好用活“123”工作法,扎实换届“基本功”

凤台县古店乡党委用好用活“123”工作法,扎实换届“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古店乡党委坚持把建强组织、扩展平台、抓牢队伍作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标准,聚焦“三力”,为激发基层党建新动能启动强劲“引擎”。

建强“一类组织”,提升创优竞争力。乡党委立足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对标先进组织,实施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分类管理台账,对辖区内5大领域的34个党支部进行统筹研判、精准施策,全力协调解决后进支部突出问题;同时坚持聚焦薄弱环节,以换届前期准备为契机,把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与调研换届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支委会“提”、班子会“议”,适时成立领导小组,下发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选派第一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

依托“两个平台”,提升建设影响力。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乡党委坚持把推行“安徽党建e家”、“网上阳光村务监督平台”作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积极宣传加强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13个村书记主任、组织委员以及会计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月抽查、季通报,进一步完善了平台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责任到人,高效运行。同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将检查结果按月通报,对于连续两次内容公开不及时、进度落后的村,给予通报批评;连续三次不及时整改的村,则邀请村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2020年以来,全乡共发出通告10次,约谈村书记3人。

抓牢“三支队伍”,提升服务凝聚力。乡党委坚持聚焦重难点,紧盯薄弱项,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先行先试,率先在全乡13个村开展村情调研和“两委”班子专题调研,加大在后备干部、扶贫专干、入党积极分子三类人才中摸排力度,重点聚焦下一步村级换届中可能存在的年纪超龄、调整缺配等问题,及时把工作作风实、政治站位高、业务本领强、思想品德优的14位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并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参与急难险重的中心工作中,引导其进一步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同时广泛开展谈话走访,加强面对面的交流和点对点的指导,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