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众兴镇“三突出”助推基层党建上新台阶

寿县:众兴镇“三突出”助推基层党建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量:    来源:寿县


为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打通“党建开花”墙内香的藩篱,淮南市寿县众兴镇突出“早”字、“严”字、“细”字,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突出一个“早”字,做好“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全面掌握各村情况,采取逐村摸底的方法,对8个村街“两委”班子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要求各村街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对在家符合条件的年轻同志要及时安排跟班学习,为明年换届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走访调研、集中整顿、加强教育引导等方式,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了整顿,村干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为抓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真正选准配强“两委”班子,镇党委组织开展村“两委”轮训班,培养一批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结构优、影响好和示范作用发挥好的农村干部队伍。

突出一个“严”字,推深做实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本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要求各党支部从致富能手、高学历等人员中择优吸收积极分子,推荐能力强、素质高、有作为的人员入党,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按照《发展党员细则》对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培养、考察、发展和转正等环节上,做到一步不省,步步到位。对党员发展公示的时间、范围、形式、内容等制定详细的规定,做到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和确定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和转正的全过程都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对各党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镇党委派出专门人员进行政治审核,组织委员面对面的与其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情况。同时,联合计生、派出所、纪委、等部门认真审查,坚决杜绝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进入党员队伍,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突出一个“细”字,助推基层党建晋位升级。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让党员学习教育在日常,在实际行动中做表率当先锋。充分利用“党建e家”平台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大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政府中心工作。落实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个行政村和1个非公企业,每月到联系村和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根据联系点党支部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解决的具体措施,加强面上工作指导,推动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