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凤台县凤凰镇党委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凤台县凤凰镇党委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为新时代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升党建质量指明了方向。机关党建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关系党建工作的形象和水平。2020年以来,淮南市凤台县凤凰镇党委以《条例》为准绳,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有效破除 “灯下黑”、“两张皮”现象,切实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一是解决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建应知应会等内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习、大讨论,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能力。举办镇直机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党性教育专题研学班,4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培训,发挥了整体联动、共学共进效应。依托学习强国APP、机关党建微平台等载体,组织广泛开展“党建新课堂”有奖竞答活动。

二是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首位,把思想政治学习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来抓,推进全体党员和职工的理论学习,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对党员领导干部,着重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政策和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的教育;对普通党员,着重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专家讲座、专题交流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解决好机关党员思想上的“信仰危机”、价值取向多元化的问题。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领导领学、督学等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确保党员的参学率和学习效果,使学习内有动力,外有压力,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解决职责定位不够清晰的问题。制定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两个清单”,建立党委书记和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履职、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四项报告制度”,召开镇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坚定理直气壮抓党建的政治担当。完善机关党员星级创评办法,按照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标尺”。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目标,开展“建设模范机关、争做优秀党员”活动。建立机关党建督查指导责任制,制定实施办法,成立督查指导组,覆盖镇直机关所有部门,实行追责联动。

四是解决堡垒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梳理机关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整改落实,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效率意识、危机意识,提升执行力、落实力,纠正机关“慵懒散浮拖”及运转效率不高的问题。采取上廉政党课、看专题片、接受红色教育等形式,促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推进党建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推深做实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把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延伸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宣传服务等志愿活动,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