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凤台县钱庙乡: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新动能”

凤台县钱庙乡: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工作活力,建设担当、高效、务实的村级干部队伍,凤台县钱庙乡党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主要任务、关键步骤、结果运用”,对村级工作实绩予以全面客观评价,进一步推动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为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主要任务”,树立干部担当作为“风向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征求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制定《钱庙乡村级党组织绩效考核办法》。采取“必考项+加分项”和“积分制+扣分制”相结合模式,全方位确定考核内容。对村级班子整体、村“两委”正职干部、村“两委”副职干部分层次考核。重点考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干部本职业务工作实绩,按照个人工作实绩与奖惩相结合实行加减分制。将考评标准项目化,以实现对各级党组织精准化管理。真正把年度考核作为对村“两委”班子的一次扫描排查、一次问题预警、一次整改提高。


突出“关键步骤”,拧紧干部担当作为“压力阀”。按照定性与定量、年度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地检验各村工作实效。通过述职评议、民主测评、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村干部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充分征求纪检、组织、信访综治、安全生产等相关部门意见,细化考核流程、严肃考核纪律。综合工作实绩、组织评价、民主测评三方面评定总分,逐村形成综合考评意见,按“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综合考虑“一票否决”因素,评出各村党组织考核等级,考核结果公开,确保客观公正。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干部的“识别码”,不断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基层干部。


突出“结果运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动力源”。坚持奖惩分明,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将年度考评与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干部辞职承诺制有机结合,作为兑现绩效奖励、级差化报酬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村党组织和村干部予以表彰,同时对考核中相对落后的村干部,由党委对其进行诫免谈话,对表现极差的,予以组织处理。去年以来共计表彰3个优秀党组织、18名优秀村干部,推荐2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考试,清退6名等靠混日子村级干部,不断优化干事导向,倒逼责任落实,促进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真正让年度考核“开花结果”,有效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凝聚基层干部发展强劲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