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田家庵区突出三“度”助推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

田家庵区突出三“度”助推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量:    来源:

党员活动日.jpg

田家庵区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加主题党日的深度、亮度和温度,有效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聚焦政治功能,精选活动主题,让主题党日有“深度”。推动主题党日规范化开展,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固定每月十日为各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明确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交纳党费、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廉政教育等固定主题,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主题,提升活动效果。坚持把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各党(工)委每月向基层党组织下发学习清单,在主题党日中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根据全年重点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对全年主题党日主题作出整体安排,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优化细化活动方案并报党(工)委备案,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丰富开展形式,充实活动内容,让主题党日有“亮度”。明确各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农村“星级”评定、机关党员“社区报到”、党建联盟“活动共建”等特色活动融入主题党日,让党日活动有“形”又有“料”。针对在外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老党员,通过“淮舜先锋”定期学习资源、特色活动做法、党员心语等内容,提高党员参与度。将主题党日与深化理论学习、宣传宣讲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知识竞赛、主题党课、专题讲座、读书班等活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成立党员宣讲团、妇女宣讲团等队伍20余支深入乡村和小区开展理论宣讲。截止目前,共组织各类学习150余场次,开展宣传宣讲300余场次,参与党员干部4000余人。

突出群众需求,发挥活动实效,让主题党日有“温度”。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和居民群众需求设立党建工作指导、民事纠纷调解等8类服务岗位,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50余支,坚持在每月主题党日开展敬老爱幼、义务劳动、文明创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契机,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带头落实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实招,带头实施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带头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2021年,在田家庵发布、淮舜先锋等媒体公开征集实事清单,梳理群众关注问题1225个,已办结1113个,办结率90.9%。积极开展群众“微心愿”认领活动,聚焦群众家电维修、理发、智能机使用等个性化需求,由党员自愿认领1-2项群众“微心愿”,并在主题党日上对党员认领“微心愿”的情况进行集中公示晾晒,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党员成就感。去年以来,已累计办理群众“微心愿”2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