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潘集区贺疃镇强抓“四有”持续加强冬季疫情防控

潘集区贺疃镇强抓“四有”持续加强冬季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冬季是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举措,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强抓“四有”,毫不松懈地抓牢抓实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守土有责,毫不懈怠。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由镇主要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闻“疫”而动,积极投入战“疫”行动中,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安排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严防反弹的思想不松懈。以问题为导向,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书记亲自统筹抓,分管领导细落实,班子成员包片管理”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村疫情防控联络员、党员志愿者,上下联动,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全面调动镇村两级干部,包括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专业人员,备齐排查、管控、协调三支队伍,确保防控力量强而有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不松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措施有力,精准施策。始终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同防,紧盯流动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和防控,对河北石家庄、邢台等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并严格实行“14+7”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等措施,全面落实镇、村、村级卫生室三级包保,每日进行体温登记、上报,并要求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一律提交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切实做到“返乡有登记,检测有结果,情况有掌握”,坚决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紧盯大型超市、大型集市以及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定期进行消毒消杀,严防疫情输入传播,并严格落实“戴口罩进超市(校园)”,安排专人负责检查及体温测量,切实增强群众风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从根本上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

防控有序,科学有效。积极通过皖事通、微信交流群、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宣传形式,每日按时对中高风险地区划分进行公布,始终坚持群防群控,以相互监督的方式,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以及计划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全面掌握,提倡非必要不离市,倡导就地过节,劝阻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始终坚持依法防控,结合公安部门,通过拉横幅、张贴告示牌的形式,在一些重点区域、重点人家粘贴醒目告示,并号召全镇人员严格遵守。始终坚持科学防控,持续不间断的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意识,营造科学防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共张贴公共卫生监督员职责牌30个,“一米线”牌12个,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牌120余个,分发并张贴《致全区省外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3000余份。

隐患有备,强化保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着力抓牢抓实疫情防控监测预警,提前安排谋划集中隔离点,确保环境整洁,房间充足,切实满足集中隔离需要,并为各村疫情防控联络员分发口罩,对全镇流动人口展开全面摸排,对于返乡人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着力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积极备战冬季疫情防控,并由镇长牵头负责,与药房签订协议,确保突发情况下防控物资有保障,全镇共储备口罩8000余只,体温计200余只,消毒用品300余瓶,物资储备充足。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建立健全多点触发机制,持续完善各部门协调沟通机制,真正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镇共组织应急演练6次。着力有序开展疫苗接种人员摸排,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