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评审及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评审及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量:    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市自2014年启动“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评审工作,计划连续5年,每年评选10家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进行资金扶持。“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是各单位产学研深度合作的重要形式,通过组建“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把企业和具有先进科研水平的科技创新人员连接起来,让科技与产业互通互融,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杰,淮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谢郁坦,淮南市科技局外国专家服务与科技人才管理科科长庄玉兰围绕“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评审及建设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杰作主题发布。



张杰:


“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是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和《淮南市2014年人才工作要点》,制定的《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利用3到5年的时间,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建50个科技创新团队。


一、“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基本情况


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主要支持我市新型煤化工、现代装备业、大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光电新能源、现代医药、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领域中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团队依托单位在同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财务状况良好。有良好的工作和研发条件,有鼓励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重视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培养和使用。现有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或省内领先水平,现有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研发队伍。


目前,全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在培育共26家(第四、五、六批),其中工业企业14家,农业企业5家,高校3家,社会发展(医卫)2家,事业单位2家,涉及信息产业、智能装备、新一代通讯技术、电子电器、精细化工、煤矿安全、农副产品深加工、种植业、养殖业等行业。


2020年度“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评审是第七次开展创新团队建设工作,按照淮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申报、年度考核及验收工作的通知》(淮人才办字〔2020〕2号)要求,在市组织部指导下,市科技局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申报工作,并组织有关专家对第七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申报企业进行了评审;对第四批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进行了验收考评;第五、六批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年度考核,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审阅材料、咨询质疑,形成以下意见:建议第七批10家企业进入“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考核(附件1);第四批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通过验收(附件2:6家优秀、2家良好);第五、六批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年度18家单位通过考核,2家未通过。


二、“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取得的成效


“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我市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在全市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技术创新中的支撑作用。特别在重点产业项目的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锻炼了一批团队技术领军人才,提高了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组织协调能力,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并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在建团队26家,培养人才233人,带动企业资金投入6800万元,产生科技成果245项,实现销售收入65579万元,上交税收2022万元。


2017年以来,把“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服务于中央、省、市“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结合地方特色,积极组建农业领域山羊新品、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技术、果桑种质、葡萄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优质乌塌菜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等创新团队,同时创新团队建设与农业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贫困村的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三、“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主要做法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人才工作长期规划,特别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高度重视,纳入到全市目标考核工作。


二是市财政及时兑现“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资助经费。每年在评审结束,公示后及时兑现,今年考核、验收资助的132万元经费正在办理拨付手续,经费主要用于团队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生活补贴等支出,极大地调动了申报“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的积极性。


三是对被确定为“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的,每个团队可获得一定专项经费资助。对申报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给予优先支持,优先安排市科技计划项目。


四是“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对创新团队实行年度考核和合同管理。创新团队签订《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合同书》,作为考核管理的依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创新团队每一年度的成果进行评估、考核,创新团队每三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对于科研效果显著,已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团队,酌情给予一次性奖励。经考核合格,且有较好的接续研发项目的,可继续设立。


今后,我们将做好“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各项服务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各部门协作,积极宣传我市科技人才政策,调动科技人才的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市广电台今晚800记者:


请问我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对领军人才有什么要求?


谢郁坦:


技术领军人才须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领先技术技能水平,主持、承担过市以上重大科技项目,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年龄一般不超过58岁。


工商导报记者:


请问“50·科技之星”每年什么时候申报?要准备什么材料?


庄玉兰:


我们一般是在4月份下发申报通知,5月中旬申报截止。需要提交申报表和附件材料。申报表从市科技局网站下载。


主持人: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改变我们生产生活,淮南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围绕企业科技之星创新团队建设做好宣传,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鼓与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