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淮南矿业集团一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淮南矿业集团一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记者从淮南矿业集团获悉,该集团一专利项目《一种矿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及其循环掘进方法》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悉,该专利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等特点,首次实现了TBM在深立井煤矿巷道掘进中的应用,在适合条件下解决了目前煤矿岩巷开采过程中劳动强度大、掘进效率低的问题。该专利曾应用于煤业公司张集矿的硬岩巷道掘进。该专利打破了以往钻爆法或综掘法的传统模式,首次研发了优化后的矿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及其施工工艺,配套相应的排矸、支护和运输系统及防爆系统,破岩能力强,实现了破岩、排矸、支护同时进行,各工序衔接紧密,掘进效率和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性高,尤其是盾构机结合煤矿特点的支护方案和支护方式均属独创。


该专利表明,掘进过程中,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现场施工人员少,控制单元位于操作室内,确保了操作人员人身安全;掘进速度快,降低了巷道掘进过程中各辅助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成本。该专利实现了高度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是对传统岩巷掘进技术和装备的历史性突破,为解决硬岩巷道快速掘进瓶颈问题开辟了新思路、新方法。据了解,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30项、银奖项目60项、优秀奖项目699项。煤炭行业获中国专利奖项共计13项,包括1项金奖项目,1项银奖,11项优秀奖。(记者 鲁 松 通讯员 刘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