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先锋头条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先锋头条 >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 李锦斌作说明并讲话 李国英出席 张昌尔列席



9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图为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9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合肥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李锦斌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列席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决定》《关于施平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关于追认给予施平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批准李猛同志辞去省委委员职务。李锦斌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指导,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科学阐明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标定了理论新高度、战略新高度、实践新高度,为我们加快建设新时代美好安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明确的行动纲领、系统的方法路径。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任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好安徽的坚强保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提高生产供给质量效率、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扩大有效需求规模上实现更大作为,奋力推动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生态保护和建设、改革开放、人民生活、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李锦斌强调,要锚定目标要求,加快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这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目标任务。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充分认识安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临危与机并存的新环境、拥有战略叠加的新优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要坚持供需互促、循环畅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方向,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潜力,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四个面向、对标一流,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全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推进大科学装置集群化发展;扩容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突出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抓紧推进能够快速突破、及时解决问题的技术,提前部署属于战略性、需要久久为功的技术;启动“个十百千”工程,着力抓好以“铜墙铁壁”为重点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前瞻布局;开展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安徽创新馆等相关平台运营水平,着力催生新发展动能。要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林长制、生态补偿、医药卫生等改革,着力激发新发展活力。要坚持内外联动、全面开放,全面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大力实施开放平台提升行动,创新实施展会平台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开展“四进一促”就业专项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深入落实省委防范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李锦斌指出,要聚焦光荣使命,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中展现安徽更大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实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专项推进行动。要聚焦“三大使命要求”,强化经济腹地功能、助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助推长三角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强化试点试验功能、助推长三角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切实扛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要聚焦“五个区块链接”,谋划和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共建“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共建各类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推动我省各市的城区与沪苏浙相关市的城区对口合作,推动我省16个省辖市与沪苏浙的相关市(区)结对共建,切实增强全省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要聚焦“五共基本原则”,大力推进高能级创新集成、高水平城市合作、高颜值生态联建、高层次对外开放、高品质服务供给,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锦斌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抓好抗疫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力保安全有序。要抓好灾后重建,以“四启动一建设”为抓手,加快修复水毁设施、落实专项资金、建立防灾减灾体系,力保基本民生。要抓好脱贫攻坚,毫不懈怠落实好精准方略,积极妥善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和医药费报销质量精准“双提升”行动,强化防贫返贫机制和兜底保障政策执行,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扎实推进“四增一减”措施落地见效,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力保全面小康。要抓好纾困惠企,聚焦“四重一小”,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让利政策,畅通惠企资金渠道,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力保实体经济。要抓好农业生产,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力保市场供给。要抓好“十四五”谋划,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谋实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动,力保行稳致远。


李锦斌强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突出“根本性”,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政治要件的贯彻落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树好“风向标”,持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认真筹备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细化落实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容错纠错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精气神。要提升“组织力”,持续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和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力戒“假大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以零容忍态度快查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要坚持“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强化“两个坚持”,乘势而上实现“两个更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安徽力量。


不是省委委员的省级负责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单位、各大学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